close

最近這二週,課後輔導課的老師會在陳皮梅的回家作業上,

填上待完成的作業項目,被勾選到的項目,

即表示陳皮梅在課後輔導的作業時間內沒有完成,

需要回家請家長協助完成的事項。

 

只是,這一週,被勾選在這一項的項目,有愈來愈多的情形,

還有,老師會寫著沒有好好利用時間專心寫功課

如果能先完成自己的功課而不是去管別人的話,就更好了~”

諸如此類關於寫作業時不專心的事,

而我也透過聯絡簿向老師表示,她在家時更”~~~~,情況更糟,

其實,我當初在寫聯絡簿告訴老師事實時,

是希望老師能讓她在學校完成作業,免得回到家後,

原本10分鐘就可完成的作業,硬是拖到3倍的時間才能完成,

沒想到,未完成的作業,竟然一天比一天多!………..

我每天,都在陪讀,心裡不免嘀咕著老師,妳真不了解我的心啊!”~

 

之前,不是盛傳著這所小學的作業是出了名的少嗎?

怎麼這會兒我每天都得花一個小時的時間當書僮??

 

今天下午4:00,我去接陳皮梅放學,

和課輔老師小聊了一下,老師說陳皮梅寫作業時都很不專心,

而且喜歡管別人或是到處走動,

還說班上很多一開學狀況很不好的小朋友,都有漸入佳境的情形,

唯有我家的陳皮梅,不進反退,而且常是寫功課的最後一名~~~

啥咪~~~~~~~~~~~~~不進反退,而且還是寫功課的最後一名〞,

當下,我有點兒被這不進反退,而且常是寫功課的最後一名給點了穴!

老師接著說:我有提醒她,如果沒寫完的話,回家媽媽會罵!

沒想到她竟回答老師:我媽媽很溫柔的,都不會罵我~~~

孩子!妳是我家孩子嗎?!

還是,妳以為我是蠟筆小新裡那個妮妮的媽媽??

妳娘我,沒有佛心來的………….

雖然,我的確沒有抓狂地飆過妳,

不過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妳一直都跟外界說〞我媽媽很兇的〞~~~呀!!

怎麼這會兒,妳竟然反牌了呢??

我跟老師談了一下我在家的伴讀情形,老師要我採時間限制的策略試試,

我答應了她,她並要我多多的給陳皮梅去消耗多餘的精力,

我便向老師說明,這小妞兒每天放學後,都得在遊樂場玩上2個小時以上,

如果,這樣還消耗的不夠,那這小妞兒的體力,實在是過人!

在這十幾分鐘的言談之中,

我得到老師想傳達的訊息是〞妳的小孩可有注意力缺失(ADD)的情形〞,

我說:我會試著老師的方法,然後和陳皮梅一起努力!

這時,陳皮梅剛好從圖書館還書回來,於是,我帶著她去遊樂場〞放風”~~

 

我在遊樂場旁看著她和大大、小小的玩伴們開心的玩耍嬉戲,

腦中不斷地迴盪著那句

唯有我家的陳皮梅,不進反退,而且常是寫功課的最後一名

我一直在想〞要怎麼請這小妞兒加快寫作業的速度,以符合老師的期望〞,

但是,我的思緒卡死了!

想不出來,索性拿出今天下午去圖書館借的親子書看,

但是,我的心思也出走了!

我知道,我得說服自己或者說服陳皮梅,

我收起了書,在心中自問自答了起來,

問:功課寫得慢,又怎樣??第一個寫完又怎樣??

答:通常,第一個寫完(考卷)的人,無聊的時間會最久!

 

問:陳皮梅的拼讀能力真的很差嗎?

答:不!她和一個月前的自己比的話,進步的很多!她真的有進步!!

 

問:陳皮梅注意力不集中,不愛寫功課,怎麼辦?

答:如果是我,我也不愛寫功課,但她的確有慢慢地進步了,我要耐心等待!!

 

問:寫作業的速度很重要嗎??

答:不是耶~~~10分鐘完成,是完成;1個小時完成,也是完成;重要的是她完成了,而不是時間,如果,我真的很在乎時間,可以想什麼辦法幫助她,也算是幫助老師和我自己!

 

然後,我又想到了自己自離開職場後,接二連三地完成了我平生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事〞,

….學游泳、自主學習(看書)、學習烹飪,

其中,尤其是自主學習(看書)這一件事,

因為,對我來說,人生最討厭的莫過於看書這件事了,

我討厭看書,

於是當我拿到了一本書時,

我只會看四頁(封面、第一頁、最後一頁、封底)

可是這情形,卻在2012年的七月有了逆轉,

或許是開了竅,更或許是有了興趣和動機,

一向翻四頁的我,竟反常且頻繁地出入在圖書館這種鳥地方

更驚人的是,我主動借書回家看”~~~~~~

天啊!這個竅,如果在20年前或者是更早前開的話,我現在是不是就….

看到了自己的晚熟〞,

我豁然開朗的笑了~~~

我想,這會不會是基因使然??

再想到很多親子專家都提到的〞去看孩子的優點,而不是缺點〞!

然後,我說服我自己「她比她以前更進步了!」而不跟別人比較!

早完成,晚完成,都是完成!何必在意??

 

晚上,我跟阿b討論這一整件事,

他也因為老師說的那一句陳皮梅,不進反退,而且常是寫功課的最後一名慌了,

他問:是不是需要壓一下這小孩??

我:如果,你是這小孩,你的想法是什麼??對你來說,第一個寫完的意義是什麼??

b懂了!我也懂了,

「學習,在任何情境下,應該不是只專注在誰第一,或是誰最後,

因為,每個人的進程不同,有快有慢,但是,若相較於之前的自己有進步了,

那是學習的成果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皮梅的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